Selene

当冬夜渐暖。

 

——《御衣黄》《长生草》补遗

 

其实是因为宿舍里网络超时,还没来及买新的网卡,百无聊赖中拿起了搁置书架上连月有余的《花镜》。翻看了一遍新增的两则故事,御衣黄和长生草。看的时候是不费什么心思的,只用来打发辰光,我以为终究还是对世事不平的嘲讽,或是酸楚却无力的抗拒。然而结局的温暖全然出乎意料。我捧着书愣了半晌,阖上眼,认真的被感动。

合上书想写这一则自己的所思所感,首先跳入脑中的就是当冬夜渐暖这五个字,那是一首歌。其实那首歌的主题和我要说的并没什么关联,只是那五个字太温暖,诠释出的美好让我难以割舍。

距离第一次看花镜已经过了好几年,时间太久,我已很难记得每一篇故事的具体内容。只记得恬静细腻的笔触带着娓娓道来的安然,浮动着不安的气氛,从市井生活的侧面描绘出一个暗潮汹涌的临安。偏安一隅苟且偷生的阴影尚且挥之不去,偏偏还要以歌舞升平粉饰繁荣。世道浮躁,人心思变。那些人性中的阴暗面纷纷探出头来。月姐自称世情小说,确实现实的可怕,让人对这个世界很难提起希望。虽不是我爱的江湖传说,却是我喜欢极了的故事。人在少年时,总是喜欢自诩通透犀利,喜欢假装能看穿这个世界的所有丑恶然后坚决的厌弃鄙夷。

所以在很多年后的今天我猛然看到御衣黄和长生草,才觉得我仿佛是懂了花镜的真正含义。

  

此前不知御衣黄,只知道牡丹有异品姚黄魏紫,皆为殊色。

开头的时候,我想,也许这也只是个落于俗流的故事。就像楼心月的负心颜公子。男人不过是贪恋声色逢场作戏。女人认真了,他便怕了。女人拼命了,他就想躲。躲不过,他狠下心来要实践那句无“毒”不丈夫。是女人命好遇到了白螺仙子,得到了仙界奇葩宝珠茉莉;是男人命苦遇到了这个想太多的女人。

然而终究不是。我见到那首词时抑在唇齿间声音猛然颤了起来。——我此前读到过这首词,也许还是高中那个每天坚持读两三首诗词,还留着幻想的年纪。我也曾想过这一位坚贞不渝的女子有一个怎样感人至深的故事,却不料竟是如此一本绝色御衣黄傲立于满庭风雨。那句“从今后,断魂千里,夜夜岳阳楼”之中的凄惶与绝烈千年难续。

葛巾信对了人,那多年前的布衣少年仍有着长安上苑焦骨牡丹一般的傲骨,宁抱香凋于枝头,亦绝不委顿尘土。他将妻子的所思所念所感都深深藏匿于心,清平三百载都是残破的镜中花,夜夜岳阳楼也成了水里的月光梦中的归属,一闭上眼就能回想起却再也无法触碰到的幸福。还好故事的结尾,能让我终究欢喜。并非仅仅止于仙女下界全了三世的圆满,留在凡间与郎君相守。而是在南渡之后那样的仓皇时节,山河破败,君主昏聩,还有人能忍辱于心,谨慎侍于佞臣,以求掩护主战派将领,支援抗金队伍,到最终病入膏肓也要拚尽全力试图刺杀奸相。

——即便是世道再险恶,人心再诡谲,也能有铁骨铮铮的国士在,不枉诗书,不忘苍生。而有宋一代的气节高士,也绝非仅徐君宝夫妇二人。御衣黄的故事,再飘摇的乱世读来,也能有温柔的力量昭示着希望的方向。

  

长生草,一名豹足,一名万年松。多生石上,虽极枯槁,得水则苍翠如故。

顽固正统的卫道士大约在所有故事里都是反面形象。他们坚持着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真理”,他们打击着一切偶然通灵的走兽草木。这样的角色,虽未必有坏心,却总是给内心自然偏向的主角制造各种麻烦甚至是灾难。所以无论如何不会有好感。我本以为明风衡也是如此。

少年时的他和法海之流本是一般,心中人妖那一条界清晰得可怕。也许是到底要庆幸他所守卫的那个世界并非太平澄明,北地早已萧索了章华歌舞,黯淡了朱门绣户,甚至有些本来富庶繁华的城池在历经了烧杀抢掠肆意屠戮之后,已成冤鬼遍野的修罗场。

我想明风衡是在经年的游历中明白的,在苦行于千里之外时明白的。善恶好歹皆在心内,若一意为恶,人亦可成啖血恶魔,而若一心向善,自然灵台清明。即便不是“人”,亦不会为害“人世”。
可是我终究没有信心,我想随着我对那位孤风朗月的道人好感的激增,后妈月会给我一个落泪或是准落泪的理由。我以为他会成魔,被白螺亲手毙与剑下。所以我要感谢长生草。世间本无的尸毒,被夸大过的药草击溃。给了所有人一个温柔的提示。

——明风衡。他与白螺,还是会再见的吧。我想他心中的牵念让他很难登临瑶池那般冷彻骨的仙境了。但也许会与她相逢于下一世杭城的花期中。那必定是风平浪静的年代,暮春之际的馥郁芬芳里,她在花间笑容安然。

  

其实,我无意去评价现今的世界。我相信,哪怕只是与政治有些许关连的那些纷争与摩擦也绝非我一个二十二岁的普通小女子能看到能看懂的。不论坏的,抑或是好的。也许,很多年后,我们会猛然发现现在网络和舆论口诛笔伐的“药家鑫”“李刚”等一类人只不过是几个符号,符号的指向,是泱泱盛世。——没有一个时代有着绝对的澄明玉宇,朗朗乾坤。而只有生产力发达物质剩余较多的时代,才能出现分配不均和贫富差异。尽管有不公,却仍有很多人,有想要改变,仍有很多人,一直在努力。

因为世间总会有徐君宝和明风衡在。

因为世间总会有正义和仁爱在。

所以世事不管怎样艰难曲折,我们也都要怀抱希望。

等待,冬夜渐暖。

评论

我歌月徘徊。

© Sele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