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ne

葛老师的愿望,安杰的咖啡。

null
无聊时本来在逛B站看我哥哥,突然翻到了一个专发大姐资源的阿婆主,就进去随便看看。看了《父母爱情》中葛老师的cut,感觉自己简直要成孔笙导演的脑残粉。和温州一家人中的日跳欧巴类似,葛美霞老师也是个有着起承转合的小配角,戏份虽不多,整个人的故事却十分完整,寥寥几笔间性格真实且丰满动人。单把这个人的戏份抽出也是可以当做电影看的。

葛老师的青年和中青年时期是完全作为女主安杰的同事兼闺蜜,和安杰同时出现的。除却中间有过一次和老丁的好感纠葛、有过一次带来了男女主的误会之外,她仿佛每次出场都是在和安杰喝咖啡,反复地刻意强调安杰的家庭出身和生活习惯,与她们当时所处环境的格格不入。

年轻的葛老师在斜坡上轻轻敲响安杰的院门,安杰开门时就笑在这个岛上除了你和我会敲门还有谁会敲门呢。很明显葛老师也是个格格不入的存在,她是渔霸的女儿,在那个年代也被称为成分不好,她读过书、是老师,自然而然地带有一些自矜和清高。可她仍是农家女,和安杰的生长环境是完全不同的。安杰请她喝咖啡,又送她自己的漂亮裙子,她又喜欢、又羡慕,不带丝毫阴暗地想要靠近安杰,又仿佛心知隔了太远自然而然地生出些退缩和自卑来。说到这里就要夸奖姐姐的演技太棒,不过几分钟的举手投足间就把角色当时又大方又胆怯又欢喜的少女感演出了十足。

如果说青年时期的喝咖啡是用来强调安杰的与众不同,那么中年之后的喝咖啡就是在用相似的场景、重复的情节来提醒观众光阴的流逝了。时间飞快,当她们重新坐在荒凉小岛上最有情调的院子里喝咖啡时,安杰已是儿女成行。葛老师波澜不惊的生活也总算有了新变化——她要嫁人了。我在知乎上看到过这样的说法,在我们这个十年之内的现代社会来临之前,人们组建家庭一起生活,是可以通过提高生活效率从而提高生活质量的。我不知道在安杰一心投入家庭照顾子女时,她邻座的同事兼唯一闺蜜葛老师的生活具体是怎样的,但我想大概与现在的单身女孩子相距甚远。我们现在犹自要承受来自父母亲友的“冷嘲热讽”,葛老师在六十年代因家庭成分和清高漂亮成为被乡邻频频侧目的“高不成低不就”典范“老姑娘”,滋味如何可想而知。她所在的年代,可以做的选择要少过我们太多。好在葛老师终于等来了不错的归宿,虽然那个时候她自己觉得只是众多结局中的一种而已。因为是姐姐的单剪,我没看到王政委密谋追姐姐的过程,只看故事收尾处葛老师的开怀笑容,便觉得她这半生也不算辜负了。

葛老师嫁人之后就离开了她成长的小岛,在剧中也再没出现了。我再见到她,忽然就已是带着小孙子、练着太极剑,却依旧脊背直挺的老人了。她没有生育,仿佛和半路携手的丈夫、本是学生的继子相处得极好。为人也不再像少女时娇怯、不再像中年时静默,成了最豁达最通透的老太太,笑起来弯弯的眉眼里依然有开朗的阳光。于是葛老师和安杰又凑到一起喝了咖啡,这次是在葛老师家的院子里。那个院子和三十年前安杰家一样花草繁茂,葛老师终于微笑讲出了自己少女时的愿望。

——是呀,安杰的咖啡代表了衣食无忧和悠闲从容,或许还可以稍稍满足她心中对于精致优雅的小小向往,那就是她的愿望。我看到她笑着说出旧时心事时,忽然想起玛利亚姆和莱拉,那是两个萧索乱世之中半生流离的女人,她们在绝境中苦苦挣扎、忍受命运强加的痛苦时,全部愿望也不过是可以在某个阳光灿烂的安静午后,一杯咖啡、几个好友,聊一聊快活或是难过的曾经。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多么简单,又是多么相似。

葛老师这个角色戏份大概比日跳还要少,看cut只有一个小时。年龄跨越虽大,性格却十分单纯。我最喜欢的还是少女时,姐姐梳起两条长长的麻花辫,眼中永远有少女情怀总是诗的光彩流转。

父母爱情我虽然只看了有关姐姐的寥寥几个情节,观感却是极佳。虽是从五十年代的乡下开始讲的故事,却完全没有农村剧的乡土感,反而从镜头到调色都显得十分小清新。就和年前那周我看了姐姐和老师二十年前人鬼情缘的感受一样,靠谱的导演真是永远靠谱。

另外姐姐也真是一位大写的演员,收放自如爆发力惊人,嗯收放自如的赞誉属于葛美霞老师,爆发力我在夸坎兰姐姐嘤嘤嘤。简直期待姐姐和我哥哥能再有合作了。当然最好还是演姐弟,实在喜欢我哥哥面对姐姐时又宠又乖的那份柔软。天呐我只是看了父母爱情中姐姐的cut想随便说点什么,本来打算在微博140字搞定的可现在竟然说了十倍不止……还有我说好要给我哥哥写人物评的还没写,却突然给姐姐写了。不说了,我好想我哥哥,我去重看小祠堂了。

2016.2.12

每次都忘记自己还有个专门存文的地方。QAQ
虽然这种碎碎念吐槽式也并不能算什么文。还是存下啦。2333333

评论(3)
热度(21)

我歌月徘徊。

© Selene | Powered by LOFTER